close

    在我每天上班途上的某個路口,總有個穿著邋遢衣服,看似精神有點錯亂的瘦弱婆婆,牽著一台破舊的腳踏車,站在路旁喃喃自語。每個在那路口停紅燈的騎士或駕駛,總是不自主地遠離她,彷彿害怕這一頭亂髮的怪婆婆會突然撲過來一般。而我,也是跟大家一樣。 

    有一次,我在那個路口等紅燈,我前面停了一輛有些髒亂的工程車,恰好在那怪婆婆的旁邊。我的心中暗自慶幸,還好自己停在它後面,否則我真怕那怪婆婆會突然衝來敲窗戶之類的。

    工程車上坐著二個中年男子,其中一個還抽著菸,看樣子有點像是建築工人之類的。突然之間,車上右手邊的那個男人從車裏拿出了一些零錢,搖下車窗,將零錢給了那位怪婆婆。婆婆伸出雙手接過零錢,黝黑充滿皺紋的臉上閃過了一絲笑容,不住地點頭,嘴上依然喃喃自語不知說些什麼。 

    我受了很大的震撼,也很羞愧。

    我到底在害怕什麼!?她不過是一個可憐的婆婆罷了。孤苦無依,每天站在路口,期盼路過的行人能給一點零錢,換一頓溫飽而已。但我從沒看過一個人曾經停下來掏出一點零錢,直到今天。我身為一個老師,課堂上滿口仁義道德,卻無法像那個工人一樣,作個簡單的動作:停下來,給需要的人一點溫暖。

    幾天後,我終於鼓起勇氣,也找到機會,趁著要停紅燈時來到婆婆的身旁,搖下車窗,拿出一點零錢給那婆婆。婆婆還是喃喃自語,不停點頭,露出有些怪異的笑容。我發現,原來她一點都不可怕,真正可怕的是我們冷漠的行動。

    我想起大學時系上的一個助教(學姊),她總是有許多的青箭口香糖。有一次我問她為什麼那麼喜歡吃口香糖。她說,她並沒有喜歡吃口香糖,只是她每天上班途中都有一個可憐的婆婆在路旁賣口香糖,所以她就常跟她買。

    我想起我曾未向路旁的婆婆買過任何一條口香糖,那比大賣場還貴,不划算,我都是在大賣場買「一堆便宜」的零食。

    沒有行動的悲憫,也是一種殘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小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